辭職容易,求職難辭職容易,求職難 翁靜玉專欄/工商時報 換工作不如先換心情,釐清自己想從工作中獲得什麼;一旦決心要換工作,得審慎評估自己的優、劣勢,才能做出最有利於自己的決定。  前陣子,跟一個朋友餐敘聊天,聽他談起在自己身邊工作多年的秘書A,朋友說,A工建築設計作勤奮,待人接物也和善客氣,可是,有時交辦她事情,總會發生一些小狀況、小問題,主要的關鍵點在於A做事不夠「聰明」,很難讓人完全放心。  朋友舉一個例子。有一次,他請A代買水果送至飯店給大陸友人,朋友千叮嚀萬交代A,由於此趟來台大陸友人一行約有10多個人,他擔心九份民宿體積過大的水果不好分食,故提醒A選買小芒果、荔枝這兩種個人食用較為方便的水果。  沒想到,A還是送了大芒果。朋友詢問秘書A。A說,因為水果店老闆告訴她,芒果不分大小,論斤秤重後價格相差不多,再加上她認為既然是送禮,買體積較大的芒果看起來比較大方、體面,所以最九份民宿後決定聽從水果店老闆的建議。  上個月無預警地向他提出辭呈,希望能儘早離開、另謀他就。然而,最近她卻又回頭來打聽能否有機會再重回他身邊當秘書,因為A發現,她已入中年,找一份新工作遠比自己想像困難許多,她雖在職場工作多年,但一路皆是擔任秘書,並無其他經歷,當澎湖民宿她重新開始求職,明顯發現自己競爭力遠不如人,很後悔自己當初只因衝動便決定離職。  正巧不久前,我在職涯顧問門診服務碰到一個個案B小姐,也和朋友的秘書A面臨相同處境。半年前,她自某電視台申請優退,因為資深,領了一筆極為優渥的退休金,從此賦閒在家,而且生活無虞節能燈具。可是,不到一個月,她發現這樣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,B小姐不甘心繼續在家當黃臉婆,決心重返職場,但她發現自己年事已過50,難以和年輕人競爭好工作,但矛盾的是,她卻也不願放下身段屈就,從事月薪3萬元的行政或櫃檯總機工作,故前來向我尋求協助,希望我提供她一些職涯西裝規劃的建議。我告訴她:「辭職容易,求職難。當初妳嚮往清閒的退休生活,希望早日擺脫工作壓力和煩悶,所以放棄月薪十多萬的穩定工作,申請優退。可是,妳低估了就業市場環境的現實,現在,妳必須與大學畢業生搶工作,而且是最基層、但卻最競爭的行政、總機工作。」  上述有巢氏房屋所言也許不甚中聽,但我希望藉此點醒B小姐貿然辭職對職涯發展的不利影響,因為她與A想法一致,認為再找一份新工作沒什麼大不了。每個人都會面臨工作不如人意或瓶頸時,但A或B小姐不是先保持冷靜、自我反思,找出問題關鍵點;也沒有先做好轉職的準備,反而選擇用短短5分鐘的時西裝間,送出斷送美好前程的離職單,為自己接下來的職涯發展打下一個難解的死結。  從A秘書與B小姐的親身故事,我想提醒所有上班族,決定換工作之前不如先換心情,釐清自己從工作中獲得什麼樣的成就感,驅使自己努力工作的動力又是什麼?一旦決心要換工作,那更要審慎評估自己結婚西裝的優、劣勢,若自我評估是個平凡人,競爭籌碼難以與他人抗衡,那就請緊緊抓住現有的工作飯碗,別輕易將它拱手讓人,因為辭職容易,但求職難矣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支票借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27guq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